waltz-with-Bashir-ari-folman.jpg

最近看到新聞播報所看到的一部電影,是一部以[動畫]來反思以色列軍對巴勒斯坦人的迫害,為求逼真,導演先以真人演出,再製作成動畫,1982年九月黎巴嫩內戰時,貝魯特西城的Sabra跟Chatila地區發生大屠殺事件,而導演正是包圍此區域的以色列軍隊中的一員,這部電影不只是反思,也可說是導演的自傳吧!




《基本資料》

導演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以色列奧斯卡最佳導演  阿利佛曼 Ari Folman
出品國/語言    以色列/希伯來文發音
級數/片長       未定
台灣上映日期    2009年2月27日
台灣發行公司    傳影互動ifilm
傳影互動官網    http://www.ifilm.com.tw
官方部落格       http://waltzwithbashir.pixnet.net/blog

 

《劇情大綱》

無法抹滅的記憶,如幻象、如夢境,烙印在腦海裡

一九八二年九月,以色列軍隊進入黎巴嫩首都貝魯特進行大屠殺,有超過三千名巴勒斯坦人遭到殺害,而導演阿利佛曼(Ari Folman)正是其中一名以色列士兵。一天晚上阿利佛曼與一名友人在酒吧,這名友人告訴導演他每天晚上不斷反覆著同樣的惡夢,兩人覺得這與他們在八零年代初期從軍時所執行的任務有所關聯。讓阿利佛曼驚訝的是自己幾乎不記得那段期間發生的事情,對這謎一般的情況感到好奇。他決定與當年的朋友及同事們一一會面訪談,想挖掘出那段期間事實。然而當他越挖越深入,他的記憶宛如超現實的圖像般開始悄悄的浮現。

waltz-with-Bashir_289355.jpg

《電影介紹》

為何以動畫呈現?

幾年前,導演阿利佛曼就想拍這個題材,但是他認為太多紀錄片都是以訪問以及側錄的方式呈現,他發現有太多觀眾會因此看到睡著,再加上他沒有太多真實記錄當時的畫面以及照片。對他來說,這場戰爭就像一場夢,太超脫現實,也和他的記憶有部份連接不起來,所以他決定用動畫的方式來表達,也更能表達出他對整個事件的另一種觀點。

 

採訪戰爭時的戰友

當導演阿利佛曼決心要拍動畫片之後,第一階段是要做功課,研究黎巴嫩戰爭,大概花了一年的時間。不過阿利佛曼漸漸發現,他其實想把主題專注在他自己的個人經歷,所以阿利佛曼先把自己的經歷寫成劇本,邊寫邊拍攝訪問帶,採訪一些在戰爭時阿利佛曼的伙伴們。

 

詩意的華爾滋片段

這就是阿利佛曼最終想表達出本片的觀點,他想敘述阿兵哥們的知覺、其實就是他自己的知覺。為了這個很關鍵的原因,我選擇動畫的形式,讓一位阿兵哥隨著巴席爾賈梅耶(Bach-ir Gemayel)總統的海報「一起」跳舞,詩意的華爾滋片段靜靜的呈現出來,整個過程不會超過五到十秒鐘,但卻讓人屏息以待、卻又冷血殘酷。

 

網址:http://video.libertytimes.com.tw/topnews.php?i=2573

 

 

其他資訊:

導演阿利佛曼拍《與巴席爾跳華爾滋》做靈療

http://video.libertytimes.com.tw/topnews.php?i=2664

預告片

http://0rz.tw/u01lY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o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