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22日日全食概述


  西元2009年7月22日將發生日全食天文現象,沙羅週期編號第136號, 月球影子落在地面所造成的全食區開始於印度西部Khambhat海灣(00:53 UT),向東經尼泊爾、孟加拉、不丹、緬甸等國及橫跨中國中部後,向東南移經日本南方小島、馬歇爾(Marshall)和吉爾伯特(Gilbert) 等群島,最後終止於太平洋中部(04:18 UT)。


  本次日全食剛好發生於月球繞地球公轉軌道近地點後約4個多小時,因此時月球 離地球稍近,所以月面看起來會比較大(該時月面視直徑比日面大了將近5.80%),落在地球表面的月球本影也因距離稍近,造成這次日食比較寬廣的全食區, 最大全食區直徑涵蓋達258公里。全食區移動所經過的全食帶全長有15200公里,總計掃過約0.71%的地球表面,在這些區域內均可見到時間長短不一的 日全食現象,全食帶中心線附近則約可見3~6分多鐘較長的全食過程,其中硫磺島東方附近海面(24°13'N 144°07'E)於02:35:19 UT前後,將可見到歷程6分鐘39秒本世紀最長的日全食。至於臺灣及東亞諸國、太平洋西南側諸島國及夏威夷等,雖不在全食帶上,但亦可見到不同程度的偏食 現象。

 

2009/07/22日全食大勢圖

2009/07/22日全食大勢圖  2009/07/22日全食月影動畫

影像來源Eclipse Predictions by Fred Espenak, NASA's GSFC


 

臺灣的日偏食狀況


   臺灣因離全食帶較為接近,因此可見較大食分的日偏食,各地所見日偏食最大程度依離全食帶遠近而略有差異,北部所見偏食缺角較大,越往南則略小一些。馬祖的 最大食分為0.882(09:36:52),是臺灣能見偏食缺角最大的地方,約有86.80%的日面被月亮所遮掩;北部海面的彭佳嶼最大食分也達 0.870(09:41:33);至於臺灣本島則以臺北縣石門鄉富貴角的食分0.857(09:40:28)最大國境之南恆春鎮南端的鵝鑾鼻,最大食分為0.739(09:39:59),約有68.6%的日面被月亮所遮掩。


7/22上午 台北所見日面初虧、食甚及復圓之狀況


      臺 灣所見偏食狀況以臺北為例(見上圖),臺北將從8時23分開始初虧,此時所見日面上方稍偏左方處開始被月面遮掩而出現缺角;之後缺角向下方逐漸擴大,至9 時40分「食甚」是本次日偏食最大的時候,最大食分0.848,所見日面的左側約有82.40%被月面所遮掩;11時5分,缺角自日面下方稍偏左處消失而 復圓,全部過程歷經約2小時又42分鐘。臺灣其他地方所見偏食狀況均相似,不過發生時間及最大遮掩面積略有差異。

 

 

 

 

資料來源:中央氣象台天文站

http://0rz.tw/Zky9L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o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